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我们的新时代】抱团发展添“薪”集体经济
——金寨县白塔畈镇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1 11:25:01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白塔畈镇在坚持“一村一策”原则的同时,采取联村发展、共同发展、抱团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创新开展了“5+X”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截至2021年底,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0万元,其中项冲村集体经济持续突破100万元。

  建好光伏电站,实现稳定增收。该镇共建设村级光伏电站12个,总投资945万元,合计1276千瓦。通过定期管护与维修,平均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同时,以光伏电站为载体,创新发展“光伏电站+种植业”,如项冲村在光伏发电板下种植红叶石楠40亩、中心村在光伏发电板下种植中草药等,这种利用光伏电板开展种植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模式在多个村已经开展,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3万元不等的收入。

  创新土地流转,推进共同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村集体统一经营农户自愿转让的土地,实现土地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经营,不仅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也让农户与经营主体省时、省力更省心。截至目前,全镇流转100亩以上大户达71家,共流转土地3.2万亩,平均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0余万元。

  搭建发展平台,提供优质环境。困扰村集体经济的难题通常是缺少资金与经营主体,该镇党委、政府通过整合资金、项目、主体等多种资源,联合成立了金寨山鑫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有力解决了村级“有产业缺资金、有资金缺人才、有人才缺项目”的问题。该公司2021年10月建成投产,2022年1月为各村分红共计120万元,2022年,预计全年产值约8000万元,可为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约20万元。

  盘活资源资产,坚持联村发展。为了解决两家矿山企业停车难的问题,该镇政府于2019年投资兴建了一处占地50亩的停车场。2022年,正式收回停车场经营权,聘请2到3位退职村干部代替村创福公司进行经营管理,经营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每年净收益6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同时加大低产茶园改造,提升茶叶加工炒制技术,推动郭店、龚店、九树等3村共1.1万亩茶叶提质增效。通过对该镇资产资源的有效利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抱团共享发展,建设果蔬基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该镇党委、政府坚持推动“村村抱团”发展,利用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投资建设等手段,采取政府投资与鼓励种植户自建相结合的方式,建设5000亩高标准优质蔬菜基地,明确果蔬产业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该资产收益项目为全镇12个村共有,预计从2022年年底开始每村收益不低于10万元。

  坚持“因村施策”,多元发展经济。在积极推行5大发展模式的同时,鼓励支持各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实施招商引资、公墓建设、劳务服务等多种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发挥党建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引擎作用,不断充实村集体经济“5+X”的发展内涵,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王沛东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