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悬剑山下产业花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31 09:08:13 【字体:

  “近段时间,我们每天6点钟左右就起床宰羊,现在羊肉价格高,市场行情好,每头都能卖上不错的价钱。这不,今天又现宰了5头羊,都是汤家汇镇的老客户昨天预定好的。现在人已经来了,就等着清理干净,装车拉走了。”初冬时节,大别山区寒意浓烈。家住金寨县桃岭乡高湾村大石河组的刘聚国、汪良霞夫妇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夫妻俩今年养的2000来头波尔山羊陆续出栏,每天都有老客户前来买羊。“有的客户要活羊,来了直接拉走,有的客户要现宰杀的鲜羊肉,我们就给人宰杀好。今年已经卖了1000多头了,预计收入近百万元。”说话间,刘聚国满面笑容。

  高湾村位于金寨县悬剑山风景区脚下,属高寒山区,山深林密,经济作物收成不高。2009年,外出打工的刘聚国、汪良霞夫妇回到家乡,成立了金寨县山河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承包了2万亩的山场,开始养殖波尔山羊。经过十来年的摸爬滚打,刘聚国、汪良霞逐渐掌握养殖及防疫的要领,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前期的投入渐渐有了收获。在夫妻俩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大石河组的农户也从养殖上尝到了甜头。“现在家里养了20多头羊,都是在自己家的山场散养的,除了小羊和母羊,今年养羊收入大概有2万多元。”现年72岁的梁元芳靠着从刘聚国手里取到的养羊真经脱了贫致了富。刘聚国所在的大石河组有20多户,现在有近200人从事养殖业。

  如今,高湾村已经形成了四季春茶叶、大别山油茶、陈湾猕猴桃、木木家庭农场、黑毛猪饲养场、山河蓄禽养羊场、欣畅服装辅料加工厂等产业基地,乡村产业发展呈现五彩缤纷、相得益彰的格局,传统产业加快扩张、规模效益显现,新兴产业起点高、带动作用强,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几年来,高湾村先后投入项目45个,项目建设资金3550万元,其中“两基”建设1764.97万元(道路建设827.24万元,水利267.52万元,公共服务670.21万元),饮水安全187.02万元,环境整治623.28万元,基本完成规划建设目标。2019-2020年共投入项目资金2878.04万元,占2017年以来总投入资金的81.07%。新建为民服务中心965平方米,年服务群众近万人次;旅游接待中心1400平方米,年接待旅游客近3000人次;修建道路19.7千米,硬化道路通村到组入户率达95%以上;文化广场1245平方米,每年举办文化活动上十场次;停车场3435平方米,给群众出行带来方便快捷;整治河道1.5千米,保障河流有效畅通;铺设饮水管道3.5千米,解决20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铺设污水管道3370米,实现污水收集率达95%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733户,占应改户数的100%;绿化面积4426平方米,占可绿化面积的97%。2020年10月开通了至县城的城乡公交,提前实现一体化目标。

  “现在村人口集聚规模达85%左右,产业发展初具雏形,农村常住人口可支配收入达15960元。通信实现4G网络全覆盖,安全饮水达100%,大力改造农村电力设施,确保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每年开展‘好婆婆’等文明评比及乡村文化节,持续开展农村清洁行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高湾已经建成。”高湾村工作人员陈都告诉记者。高湾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统筹整合投入资金,“两基”建设得到加强,产业发展得到进步,为民服务得到提升,群众文化得到升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77.43万元,其中产业发展收入54.4万元。2020年6月底,政府性投资已达1598.59万元,较上年增长了24.94%,其中经营性资产718.78万元,增长了180.83%。(刘霞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