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稻虾藏富路
——胡茂坤联贫带贫小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5 08:58:02 【字体:

  在舒城县百神庙镇,提及虾田谷香家庭农场无人不知,提及农场主人胡茂坤更是纷纷点赞。从外出务工到返乡创业、从初创试错到产业带动、从沐浴乡恩到反哺乡邻,这个来自百神庙镇双塘村耿院组贫苦孩子如今已经成为全县有名的稻田龙虾大王。

  2017年,外出创业有成人士胡茂坤积极响应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带着在外打拼的积累、怀着投身养殖的热情、携着惠及乡邻的寄望,回到家乡,决心在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上创造出一份他热爱的事业,经过多方考察,最终,他选择从事稻虾共生综合种养,并且一鼓作气成立虾田谷香家庭农场。

  创业伊始,胡茂坤在村“两委”干部的陪同下,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他边干边学、边思边改,多次邀请湖北、潜江等地专家,上门实地指导,也曾多次赴外地调研学习,积极参加县农业部门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断创新种养方法、更新种养模式、革新种养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科技创新,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不懈的坚持促使稻田龙虾养殖慢慢走上正轨。2018年4月,在百神庙镇政府的帮助下,他又流转双塘村土地760余亩,合计耿院组共1036亩土地进行稻虾共生综合种养,形成“一田两收”虾稻共作休闲农业模式。同时搭建网络销售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设立农家乐和农业观光休闲项目,为游客提供一个可以接触大自然、领略田园风光、体验乡土气息的休闲场所。

  目前,该农场占地面积约1300亩,有大型农机具10余台,基地配套有物联网、360度全景监控和自己的电商平台。2019年亩产优质稻谷675公斤,全年销售商品成虾100吨,培育幼苗1000万尾,年营收额超500万元。

  如今,胡茂坤已成为新型绿色农业发展的领头雁,但他从未忘记初心。他成立双塘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200名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不少于20万元;发展订单回购贫困户10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吸纳30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务工,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200名贫困户通过金融免息贷款1万元入股合作社,每年固定分红600元;同时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5万元。

  2017年,该农场获得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家庭农场称号。为提升品牌知名度,农场注册“万佛湖虾田米”商标,再次巩固了“稻虾养殖”的创业产业模式。

  稻虾藏富路,寸草报春晖。双塘村这个自古以来只生产水稻的小乡村,在新型职业农民胡茂坤的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下,从无到有,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一幅生动的稻虾生态产业美丽画卷。(童钰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