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绿”了市场 富了农家

编辑:梁晓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9 14:59:34 【字体:

  马头镇位于金安区西北端,沿淠河有五个行政村.由于水患连年不断,许多群众因灾致贫、返贫。近年来,马头镇党委、政府一方面加大对该镇境内淠河大堤综合治理力度预防洪灾;一方面,着力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销售,增加农民收入。

  马头镇党委、政府按照“优粮、还林、扩菜、兴畜”的工作思路,在湾区各村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共同谋致富”帮带活动,大力发展蔬菜生产。以该镇的黄台村为中心,成立了“金安区马头镇绿野无公害蔬菜产销协会”,全力打造1300亩绿色蔬菜保护地设施栽培基地和露地绿色蔬菜栽培基地。按照“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向菜农提供最低保护价的方式,引导、鼓励菜农集中种植优质毛豆、青椒、芹菜、花菜等优质蔬菜品种,实行定单生产。2005年的秋汛,农民受灾十分严重,在区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镇党委、政府迅速展开生产自救,重点帮扶群众发展蔬菜生产,以秋补夏。该镇黄台村的200顶蔬菜大棚重建见成效,一亩大棚蔬菜年冬纯收入2000元左右,夏季地膜毛豆平均亩收入1600元左右,有效减少了洪灾带来的经济损失。

  政府扶持种植蔬菜,菜农种植蔬菜的积极性高涨。该镇绿野蔬菜协会通过政府搭桥,加强与科研所院校和农技部门联系,组织实施“放心菜”工程,对蔬菜生产环境及生产环节进行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管理。黄台村生产的青椒、芹菜等蔬菜已被省级有关部门确认为无公害蔬菜。2005年5月,该蔬菜协会以马头脆芹、毛豆、青椒等蔬菜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马头香”蔬菜集体商标,创建统一品牌,实行规模生产。

  为了使生产出的蔬菜有良好的销售渠道和价格,绿野蔬菜协会一方面强化宣传力度,将绿色无公害蔬菜的生产和销售信息搬上安徽农网,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介;另一方面构建销售平台和网络,协会积极与本省及江、浙、沪等市场蔬菜销售经纪人联系,拓展销售渠道。2006年初该镇政府投资50多万元,在黄台村兴建一所占地5余亩的蔬菜交易市场,为蔬菜交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周边的村及乡镇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由于蔬菜大量外销,使得蔬菜的价格有所上涨,农民增收明显。据调查,去年毛豆大量上市时的批发价是0.8元1斤左右。今年是1.2元/斤;仅毛豆一项,菜农每亩地就能增收300元左右。现在该基地生产的“马头香“品牌蔬菜每天以10万斤的销售量行销合肥、蚌埠、上海、江苏常州、浙江台洲等省内外市场,并成功地进入六安金商都、世纪联华等知名超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