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舒城县工业经济“十一五”规划

编辑:费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5 15:50:54 【字体:

    “十五”期间全县工业经济改革发展情况初步预测
    “十五”期间,  我县工业经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为突破口,以发展为主旋律,积极探索I业经济发展的新机制、新思路,使全县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2005年,全县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工业企业49家,预计全年完成工业产值14.5亿元,比2000年增长34%,年平均递增率为6.06%,实现增加值4.9亿元,  比2000年增长53%,年平均递增率为8.89%,基本形成以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食品饮料、服装羽绒、建材产品等为主的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经济体系。先后兴建和扩建了万达工具、浩缘朋制衣、奇绒羽绒服饰、七星羽绒集诚信包装、  中欣印务、帅旺食品等一手比工业企业。
     “十五”期间,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卢· 一是国有、集体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化,到2005年,全县国有、集体I业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资产重组、拍卖、破产等多种形式,基本完成了工业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二是民营工业异军突起。“十五”期间,全县兴办、技改扩建工业项目100多个,至2005年,  民营工业经济已占全县工业经济的90%以上;  三是工业经济结构逐步优化,新兴产业不断发展,长期形成的农副产品加工、木竹工艺、纺织、服装、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新兴产业如包装材料、机械、化工等一批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应运而生,为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回顾我县“十五”期间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资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匮乏以及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相当部分企业还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国有、集体企业富余人员过多,社会负担沉重,虽经改革后有所缓解,但对国有集体工业形成不小的冲击。社会环境不优,民营工业经济发展滞后,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更好地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在“十一五”期间,加快工业化步伐,实现我县工业经济的飞。    
“十一五”工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皖发[2003]13号、  市委、  市政府六发[2004)2号以及县委、县政府[2004J1号、[2005]1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工业富县的思想,以力,快发展为主线,以民营工业为重点,加大投入,创新机制,推进结构调整,形成一个实力较为雄厚、结构较为合理、门类较为齐全、创新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工业经济格局,为下一个五年的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目标任务
    “十一五”期间,全县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达80家,比2005年增加3l家,到2010年,实现工业产值30亿元,工业增加值10亿元,分别比2005年翻一番,年平均递增率为15%,二产占全县GTP比重达50%左右,工业企业新吸纳就业人员2万人。
     3、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针对我县工业经济基础较差的实际,“十一五”期间,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创环境、抓发展、增总量、上水平。(1)以县工业园区和小集镇为依托,打造发展平台,每年新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新增工业产值1亿元。(2)做大做强服装、羽绒、食品饮料、建材业、机械制造、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以浩缘朋、奇绒、泰妮为重点,扩大服装生产,年创产值2.5亿元;  以七星羽绒集团为核心,带动其他羽绒及制品业的发展,使羽绒产品年创产值3亿元;加大华润龙津的技改力度和大海淀粉建设,继续抓好粮油食品加工这一传统产业;昌龙水泥到“十一五”末,  要力争达到年产50万吨的生产规模;  万达工具、上工工具要狠抓新产品的开发研制,使机械制造业成为“十一五”期间我县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诚信包装、中欣印务要继续抓好挖潜改造,力争到2010年进入亿元企业行列。(3)以浩缘朋、奇绒、华竹、  三乐、景山外贸等企业为重点,扩大出口创汇。“十一五”期间,力争年创外汇1500万美元以上。(4)放手发展民营工业,促进中小工业企业共同发展。“十一五”末,全县培育亿元企业10家,5000万元企业20家,1000万元企业30家。三、实施“十一五”计划的保证措施1、牢固树立工业富县思想,进一步为工业经济的发展创造宽松环境。我县经济工作的制约环节在工业,出路和希望也在工业,必须把发展工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根本战略。牢固树立”无工不富”思想和重工强工意识,强力推行工业富县战略,按照“县域经济民营化,  民营经济工业化,工业经济规模化,规模经济品牌化”的要求,增强办好王业,加快工业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开创人人心系工业、支持工业、发展工业的新局面。在此基础上,  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省、市特别是县委、县政府关于力口快工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我县工业经济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2、加大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不足是制约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瓶颈,“十一五”期间,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一是企业自身的挖潜改造,利用企业自身积累,每年投入1亿元;二是扩大招商引资,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企业、投资商和舒城籍在外人士三个招商主体的作用,突出力口工业项目招商,立足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发展资源深力口工项目,依托劳动力、生
产资料等要素价格较低的优势,加快劳动密集型项目的引进和建设。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围绕大型企业发展配套产业;三是积极探索信用担保体系的新途径、新办法,逐步建立社会化的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为全县工业经济的融资提供中介服务。“十一五”期间,每年招商引资和争取金融部门的资金扶持不少于2亿元。
      3、加强人才培训,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兴企战略,着力培育企业家队伍,加强企业家培训,充分发挥县企业家协会的作用,通过企业间的相互观摩、参观考察、专家讲座等方式,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素质,同时加强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系,培养引进管理、技术、经营人才。构建经济管理人才梯队,采取多种途径培养经济管理后备人才,推荐一批从大学毕业生中录用的公务员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机关公务员到企业工作。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力口强各类职业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帮助企业力口强与职业技术学校联系沟通,建立工业发展人才信息库,培养和输送一批企业需要的各类人才。
      4.步调整工业和民营经济结构。重点是调整工业经济的所有制结构和区域布局,培育骨干和支柱,逐步形成梯极结构,优势互补的工业经济体系。一是形成以华润龙津、昌龙水泥、舒城县电力公司、七星羽绒、奇绒服装、诚信包装、三乐童车、万达工具等10个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利税千万元以上的第一梯队;二是形成以上工工具、春蕾麦芽、景山外贸、金仪陶瓷、浩缘朋制衣、泰妮服装、菱龙空调、大海淀粉等20个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利税500万元以上的第二梯队;三是形成以跨宇钢构、浪森肥业、华银茶油、汇懋鞋业、帅旺食,品为代表的30个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利税100万元以上的第三梯队。要以集团化为目标,以资本为纽带,力口速企业的并购和重组,华润龙津集团要争取早日上市,规范羽绒、竹编等企业集团,尽快组建服装、包装印务两个企业集团,培育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5、加强领导,尽心尽力为工业经济的发展搞好服务。力,强县工业和民营经济领导组办公室的工作,强化职能,做好全县工业和民营经济的协调、督查和服务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县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为工业和民芦经济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关职能部门要规范对企业的各类检查收费,实行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制;继续坚持县几个班子领导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实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建立工业和民营经济考核制度,考核I作
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加强对工业经济的指导和协调,以调度会、协调会等形式,每年、每季度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通报情况,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