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金安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编辑:费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5 15:49:46 【字体:
  (一)发展环境
  “十一五”是我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从国际来看,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增强,有利于我区更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二是从国内来看,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将从政策、资金、重大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中部支持,将为我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三是从我市来看,随着“十五”计划的全面完成和“568”计划的全面实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经济发展速度将日益加快。特别是随着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落实,执政能力建设的全面加强,党和政府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尤其是第一届区委政府带领全区人民艰苦奋斗,为今后五年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有这些,都为我区经济的加速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四是从区位条件来看,随着城区功能的日趋完善,四条高速、三条铁路的建成和建设以及乡村公路网络的不断改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综合分析,“十一五”期间,我区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广阔的发展空间,经济可在较长时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我们要广泛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牢牢抓住制约金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努力在增强综合经济实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十一五”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加快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金安目标,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园区化、农业经济产业化、城镇经济特色化、社会管理法制化,实现工业率先崛起,奋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新跨越。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须遵循以下指导方针:

 
  第一,工业兴区。坚持工业率先崛起,大力发展工业企业,实现规模企业一体化,中小企业集聚化,努力提升工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工业经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第二,招商兴区。依托区位优势、特色资源和良好环境,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着力引进一批大企业,大资本,大项目,努力为发展提供资金、技术和项目支持。

 
  第三,质量兴区。认真贯彻《质量振兴纲要》,深入开展“质量兴区”试点工作,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提高我区经济运行质量和社会服务质量。积极实施品牌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尽快形成有金安特色的品牌群体。

 
  第四,城镇兴区。加快重点城镇建设,扩大小城镇规模,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夯实发展载体。大力发展城镇特色产业,增强城镇带动力和辐射力。

 
  第五,生态兴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发挥区位生态优势,坚持治理与保护相结合,科学规划统筹兼顾,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兴区。

 
  第六,人才兴区。创新人才开发机制,培育本地人才,引进专业人才,用好现有人才,积极建设人才创业平台。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方针,“十一五”期末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确定为:
—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3%,经济总量突破60亿元,人均GDP达到900美元以上;
—产业结构:优化为19:49:32。
—全社会固定资产:年均增长18.1%,累计达到52亿元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
—全区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达到2.6亿元;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10000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7%,达到3000元;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以上;
—出口创汇:年均增长10%;
—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