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裕安基本区情

编辑:费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5 15:46:55 【字体:

      裕安区于1999年12月28日挂牌,地处江淮之间,安徽西部,大别山北麓,东倚金安,北接寿县,南邻霍山、舒城,西连霍邱、金寨。全区总面积1926平方公里,山区、岗区、平畈各占l/3,耕地71万亩;辖22个乡镇街(其中镇14个、乡5个、街3个),252个村,28个居委会,21个社区,2227个村民组;总人口94万人,乡均人口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0万人:城镇化率为15%。
      2005年,全区区内生产总值为32.96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总值5.66亿元,农业生产总值9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52亿元;一、二、三产比例为29.2:28.3:42:5;财政收入为1.05
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6亿元;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016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20元。
      2006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财政收入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重点推进“335613”工程,即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30个亿,新开发小集镇面积30万平方米,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招商引资达到6个亿,继续抓好10大专业化市场建设,财政收入净增3000万元。
      裕安革命历史:这里是红军的摇篮,革命的圣地,将军的故乡,是全国九大将军县(区)之一。这里哺育了以军事家许继慎为代表的32位开国将军,打响了“六霍起义”的第一枪,建立了皖西第一个工农革命政权和第一支革命武装,这里发生过独山暴动和苏埠战役,是皖西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10年土地革命,裕安为红军输送战士6万余人,为革命牺牲近13万人。独山、苏埠、青山等也是大别山红色旅游专线之一。
      裕安品牌农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商品粮基地、瓜片故里、白鹅之乡,盛产稻麦油料、草麻栗蔬、畜禽水乡。六大农业晶牌有天裕米业、华园乳业、皖西白鹅、六安瓜片、六安大麻、新顺单线无公害蔬菜。
      裕安新型工业:全区拥有纺织、机械、食品、加工、建材等工业企业80余个,面粉油脂、羽绒制品、农用齿轮、零产品加工、水利机械等“农”字号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全区规模企业有恒顺醋业、霞光矿业、久林机械、捷成木业、宝丰建材、北方石油等30家。
      裕安旅游资源:依山带水,风景宜人,淠河总干渠纵贯东西,南北双塔摩青,横排仙境平湖秀峦,九公寨双峰耸秀,黄莲寺等佛教圣地闻名遐迩,中心城市改造拆迁使裕安城区翻天覆地,昔日的九拐十八巷已成难忘的历史。红色、生态、宗教三条旅游线已纳入皖西旅游开发总体规划。
      裕安交通网络:位居皖西中部,是东进西出的交通要道,距省会合肥仅70余公里,312105国道交汇于此,宁西、沪汉蓉铁路横贯全境,商景、宁西、合武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骆岗机场距区政府仅70公里,淠淮航道素有“黄金水道”之称。
      裕安集镇建设:全区较大的镇有苏埠、独山、新安、丁集、徐集等镇;距中心城市20分钟经济圈的集镇有城南、分路口、徐集、新安和苏埠等镇:闻名古镇、红色之镇有苏埠镇和独山镇,其中苏埠镇还是全国十个小城镇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镇。一、二类集镇开发方兴未艾。
      裕安园区开发:主要有裕安经济开发区和西海农业生态园区。裕安经济开发区位于平桥乡政府南侧,东临淠史杭干渠,南至312国道,占地1.5平方公里。2002年加盟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园外园”,先后引进裕安大酒店等46个项目,总投资12.2亿元。西海农业生态园原名汪家行农业生态园,位于六安市西郊,西至火车站8km,仅靠312国道,占地10000亩其中8000亩用于生态农业的培育种植示范及研发,1000亩水面用于水特产品生态养殖研发,1000亩用于整个园区开发建设必需的配套设施。区委、区政府正着力把西海农业生态园打造成“省城后花园、六安西郊城、市民休闲处、商务新中心”。
      裕安五年规划:至2010,努力建成和实现“一城共享,两园齐飞,三带合并,五化并进(1.235)”的发展格局。“一城共享”,即分享中心城市蛋糕做大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各种利益:“两园齐飞”,即裕安经济开发区、西海农业生态园;“三带合并”,即六佛(六安一霍山)路工业走廊和专业化市场带,312国道农业产业化示范带,沿淠农业标准化种植产业带;“五个并进”,即把我区建设成为农业产业化、工业园区化、城乡一体化、经济民营化和社会文明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