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心守一抹暖阳 静待一树花开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中学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4:55 【字体:

  金秋时节,蕴育着成长与收获。近日,由六安市教育局主办的2022年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尘埃落定,经过精彩比拼和激烈角逐,该校初中部班主任李秋月和高中部班主任戴强强以出色的表现分别夺得初中组和高中部一等奖,展现了皖西中学教师队伍的专业风采。

  2022年六安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比赛项目包含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和情景模拟四个部分。大赛旨在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进程,提升班主任的科研能力,壮大优秀班主任的核心团队。

  为了迎接此次大赛,该校精心组织,秉持“赛训一体,以赛促建”的方针,选派骨干教师全程跟踪指导,为参赛班主任提供锤炼自我的平台,有效地发挥了团队力量。皖西中学自建校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将其视为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学校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举办班主任成长节活动,开展班主任技能大赛等;还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全校班主任前往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学府学习班级管理经验;经常组织优秀班主任开展讲座交流班级管理经验,促进班主任之间相互学习、优势互补,探索班级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切实提高全校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和专业素养,打造出了一支教学功底深厚、理论基础扎实和专业技能过硬的班主任队伍。

  此次比赛,李秋月和戴强强老师反复打磨教学内容,精心准备主题班会课堂设计,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赢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全方位展示了皖西中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突出成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当李秋月老师谈及自己的教学生涯时,她总结到自己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教好书、育好人”的誓言。作为英语教师,她深钻教材,立足课堂,精心预设每一堂课,创设轻松愉悦的情境教学,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作为班主任,她时刻以学生为中心,更新带班育人理念,注重严管厚爱,实施个性化教育,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她说:“我想用一颗赤诚的教育初心,帮助学生在德才兼备的成长道路上勇毅前行。”

  在带班育人方略环节,戴强强老师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分别从制度保障、文化熏陶、家校沟通、全面发展方面,着力为学生营造安全感、滋养归属感、激发创造力、培养审美感和助力成就感,展示了该校班主任在育人方略上长久的积淀和厚重的经验。在主题班会环节,戴强强老师结合当前高三时期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特征、常见问题及对策,以“劳动伴我成长”为主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带进高中班会课堂,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劳动者,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结合高三学子实际情况,引导高三学子立足当下,做好学习生活的每一件事,面向未来,做出职业规划,树立崇高理想。赛后,戴强强老师表示:“比赛是一次经验的积累,以赛促训,平时更应多向身边的同事们学习,更好的建设班级,助力孩子们成长”。

  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近年来,在学校德育工作团队的努力下和优秀校园文化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年轻班主任茁壮成长,李秋月和戴强强老师就是学校优秀班主任的代表。



  图、文:吴晓悦 程旭君/供稿部门:初中部 政教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