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六安市城北小学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中秋”第二届游园灯谜会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城北小学 发布时间:2022-09-13 09:35:17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传统节日和非物质文化的魅力,涵育家国情怀,同时以丰富的形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8日,六安市城北小学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中秋”第二届游园灯谜会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将非遗文化与传统节日有机结合,除了传统的游园灯谜会,还增添了画糖画、做剪纸、做月饼三个体验活动区,仪式感满满。下面,请跟随小编的笔触一起去品味这一场属于中秋的文化浪漫。

图片

  8日上午,六安市城北小学的校园长廊里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一盏盏精美的灯笼摇曳着身姿,一条条灯谜在向孩子们招手,一阵阵琴音回响在孩子们的耳边,同学们身着绚丽多彩的汉服,沐浴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午9点,三(4)中队辅导员吕娟老师带领同学们正式拉开“游园灯谜会”的序幕,从讲解中秋起源、分享神话故事、吟诵中秋诗词,到游长廊、赏花灯、猜灯谜,队员们跟随辅导员的脚步穿越千年。一时间,校园的长廊仿佛成了穿越历史的隧道:灯影摇曳,琴声悠扬,这边的同学正胸有成竹地解说着谜底,那边又传来的争前恐后的竞答声……此起彼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小月饼圆又圆,味道种类说不完。月饼活动区前,队员们围聚在一起,目不转睛地看着糕点师傅手中的粉团,看着它圆了又扁、扁了又圆,一个漂亮的“团圆月饼”就诞生了。在老师的帮助下,队员们迫不及待地尝试着,欣喜地拿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和大家分享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再看糖画活动区这边。糖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糖做成的画,亦糖亦画,可观可食,是一种深受孩子们喜爱的非遗文化。瞧!香气四溢的糖汁在糖人师傅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同学们争着、嚷着,争前恐后地想要练练手,争前恐后地想要一尝美味,好不热闹。

图片

图片

图片

  瞧,我们的社团老师,非遗传承人张玉柱老师的剪纸活动区也是挤满了人。只见,张老师手持一把精巧的小剪刀,在纸张上飞速地转动,不一会儿,人物、花朵跃然纸上,吸引了一波又一波队员的目光,不少小朋友开始跃跃欲试了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趣味游园迎佳节,文化自信续传承。此次沉浸式“游园灯谜会”活动不仅丰富了中秋节的文化内涵,营造了校园浓厚的节日氛围,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队员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源远流长,品味中华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的魅力,点亮了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文字:吕 娟/图片:校少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