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双减进行时】城北学子参加六安市传统文化校园传承优秀项目展示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城北小学教育集团 发布时间:2022-06-14 15:36:51 【字体: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进非遗进校园,激发广大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少先队员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6月12日下午,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六安市文化馆承办的六安市传统文化校园传承优秀项目展示活动在六安市文化馆小剧场拉开帷幕,六安市城北小学剪纸社团、腰鼓社团、六安市城北小学教育集团裕安区河西小学书法社团、清溪路小学武术社团作为优秀传承项目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并被六安市文化旅游局授予“六安市2022年度传统文化校园传承优秀项目”荣誉称号。

《壬寅虎年——剪纸艺术》

图片

      六安市城北小学剪纸社团开始于2018年秋季学期,由安徽省民间工艺大师、剪纸艺术家张玉柱老师亲手执教。社团成立五年来,培养了近三百名剪纸小能手。2021年,市委书记叶露中在城北小学视察时,赞其为指尖上的思政课。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一把把精致的剪刀,一张张彩纸,在孩子们的手中经过折、画、剪、刻等步骤,便成了万千世界……

图片

图片

图片

腰鼓表演《鼓韵飞扬》

图片

  腰鼓是我国古老的民族艺术,具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鼓是精神的象征,舞是力量的表现。六安市城北小学腰鼓社团的成立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增强了少年儿童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和热爱。“咚咙咚咙呛,咚咙咚咙呛咚”,瞧,孩子们踏着鼓点,变化舞步,队列整齐,气势浩大,得到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图片

图片

《丹墨颂党恩——书法艺术》

图片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表现艺术,散发着古老的艺术魅力,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是世界文化艺术的璀璨明珠。河西小学本着传承经典,发扬书法文化的宗旨,系统开设了书法课程,建立了书法社团,学生在市、省,乃至全国举办的小学生书法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演现场,孩子们在画轴上书写了“喜迎二十大   丹墨颂党恩”,既献礼二十大,又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力少年——武术表演》

图片

  少年强则国强。清溪路小学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着力于“三香一特”文化品牌的打造,武术课程不但锻炼了学生的体魄,磨练了学生的意志,更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精彩的武术表演刚柔相济、快慢有节,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共享“非遗”盛宴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诗书画印,翰墨传香;武术舞蹈,风采自扬。此次六安市传统文化校园传承优秀项目展示活动,既是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更是一次传统文化的洗礼。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学校将继续坚持弘扬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在兴趣中传承。

图片

图片

文字:孙平平/图片:马晏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