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疫线报道】同心战“疫”,坚守“云”端——皖西学院法学院吹响在线教学集结号

编辑:汤晓雪 来源:皖西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7 16:09:22 【字体:

  4月5日以来,根据六安市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部署,法学院认真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严格落实校园封闭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吹响在线教学集结号,启动云端在线课堂。全院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形成学校全力保障、教师坚守敬业、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 

  科学研判,提前部署。2022年春学期以来,法学院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提前部署,在教师例会上多次提醒教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预案,并组织教师参加超星尔雅(学习通)及腾讯会议(雨课堂)平台在线直播培训,帮助授课教师切实掌握线上教学工具、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

  4月4日,当六安市做出城区静态管理决定后,法学院立即召开线上会议研究部署,启动云端在线教学方案,贯彻落实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活动做全面安排,授课教师立即启动预备方案通知班级学生进入线上教学平台。 

  各司其职,及时跟进。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学院召开专门会议,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讨,明确线上教学细节;法学教研室开展针对性教研活动,研究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丰富线上教学资源,提高备课效率;学院领导进入线上教学平台,加强线上教学巡查,指导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和线上课堂,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的基本情况,督促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根据教务处要求及时做好线上教学信息数据统计工作。从学院领导到专任教师,从辅导员到每一位学生,全院师生密切合作,建立联动机制,精准把控每个细节,顺利高效地完成了从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转换准备,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云端课堂,别样精彩。法学院教师认真研读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动态调整教学方法,精心筹备并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化身云端主播,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同质同效。《民法总论》教师杨曼曼在完成第一次线上授课后说:“虽与同学们仅一屏幕之隔,授课形式却已发生改变,课堂互动方式也相应作出调整。线上教学如何将同学们的注意力牢牢固定在课堂上是留给授课教师的难题。在授课内容不变的情形下,通过网课的过程中提高发问的频率,鼓励同学们主动与老师连麦,或者在聊天对话窗口发送答案来达到活跃课堂气氛的目的。”《刑法总论》教师陈玉秀说:“线上较线下而言,缺少板书厘清知识点,老师不容易辨别学生有无理解。针对此两种问题,一是可以事先做好知识点之间逻辑框架,放慢速度,靠口述带着学生串联知识;二是通过掌握开麦闭麦方式及时让学生回答问题,或是通过聊天框及时观察学生动态。并提醒学生有不懂之处及时联系老师解决。”《经济法》教师王雪说:“疫情之下,老师只能被动地选择授课方式,但老师可以主动地选择授课的态度。我们或许无法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看待事情的态度。疫情之下,唯有以更加积极向上地态度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位同学,这是我可以做的,也是我能做的。”《债法》教师储虎为了使得学生可以更清晰地了解生动丰富的案例与知识,配合PPT,单独制作了电子版随堂讲义,将基础知识,研讨案例等内容详细地列入其中,提前发送给学生。方便学生预习、复习、听课时随时增补自己的课堂笔记,更好适用无纸化笔记、无纸化办公的趋势。在教学中,储虎老师还组织学生展示自己满意的“一页笔记”、展示自己的课堂作业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在线上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子乐学,共“课”时艰。法学院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适应线上学习模式。同学们加入对应课程群组,提前熟悉学习工具,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网络互动和交流,以宿舍为单位相互督促、互相帮助,学习更主动、更用心。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暂时在宿舍,但是通过直播课能看到老师的面容,听到老师的声音,通过师生间的各种互动,能感受到老师们传递的爱和正能量,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和力量,对于战胜疫情、完成学习目标充满了信心。

  面对疫情,法学院全体师生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的贡献。(文图/段宗妍 审核/刘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