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金寨县智慧学校建设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15:38:49 【字体:

  金寨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库区县,大部分学校分布在山区和库区沿线,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6所(含幼儿园)、教学点127个,在校学生8.55万人。针对学校点多面广、小规模学校较多、教师结构性短缺、课程开齐开足难这一突出短板,金寨县以智慧学校建设为主抓手,着力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积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高站位积极推进。金寨县把智慧学校建设作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让城乡孩子站上同一起跑线、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努力补齐山区教育资源短板。2018年,省政府确定金寨为全省智慧学校建设整体推进试点县,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协调配合。县政府抢抓试点契机,高起点规划、大力度实施,成立智慧学校建设领导组,列入脱贫攻坚“十个一”工程,写入县委1号文件,用心用情用力推进。

  强投入快速建设。县政府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建设需求。2012至2017年,累计投入1.2亿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即:全县学校(教学点)宽带接入率100%、班班通覆盖率100%、师生网络空间注册率100%。2018年以来,在逐年大幅压缩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情况下,仍然将智慧学校建设列入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争取和整合资金,累计投入1.4亿元,建成录播教室64个,更新班班通设备1010套,建设111所学校、127个教学点智慧课堂教学系统551套。

  全覆盖促进共享。坚持先教学点后偏远学校,先乡村后城镇,实现智慧学校全县域全学校覆盖。把偏远教学点作为智慧学校建设的重点,将原有55个在线主课堂、所有教学点接收课堂升级融入智慧课堂,教学点网络带宽全部提升到200兆以上,确保开足开齐各类课程,山里孩子足不出校便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感受到山外的精彩世界。近两年,坚持建设不停步,有序推动延面扩展,2020年克服疫情等影响,一年完成原计划三年实施的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实现了“能上课”到“上好课”的转变。

  重应用提升质量。坚持建以致用,确保发挥实效。把提高教师应用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教师人人会用、个个过关,智慧课堂系统应用成为常态。依托“三通两平台”,利用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借助现代技术手段对学生成长进行全过程记录,做到定性与定量评价结合,加快素质教育进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利用英语听说、外教在线口语教学系统,提高师生口语交际能力。

  金寨县启动智慧学校建设以来,引入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有力改善教育教学生态,极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学生的全面成长,有效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卢万胜 肖 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