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防止青少年游戏成瘾技术要跟上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3-05 09:29:40 【字体:

  “这是我们感受压力最大的一个话题。过去一年,国家对游戏产业进行了比较强的监管,我们也借助这个机会苦练内功,建立多种系统防止青少年游戏成瘾。”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时表示。

  在互联网不断渗透的信息化浪潮下,网民“首次触网年龄”明显提前,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成为社会共识。马化腾带来的7个书面建议中包括关于“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

  马化腾建议,从未成年人触网管理、家长监护介入、企业技术措施、大众观念培养和组织研究促进等角度,从点到面、多措并举,以更系统、有效的方式保护未成年人。对此,他提出了4点具体建议:

  第一,建立统一平台,对未成年人用户进行有效识别。在各企业既有的防控措施和家长守护平台基础上,建立“一站式”未成年人网络使用管理平台,帮助实现有效控制未成年人在全网范围内的上网时长以及便于监护人更深层次的介入,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个性化管理。

  第二,加快制定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建议由内容主管部门牵头,结合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特点,就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和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具有正向价值信息的内容种类、范围等,加快制定相应判断标准,建立内容风险识别的“适龄提示”制度,避免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继续危害未成年人。

  第三,全面加强网络素养培育工作,培养大众对互联网发展应用的科学认知。除培养未成年人的安全上网意识外,还应全面提升包括未成年人、监护人和学校教师等在内的大众网络素养教育水平。建议由民政、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全民网络素养”规划,提高大众网络素养,帮助正确认识、使用互联网。

  第四,推动相关研究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建议进一步支持、鼓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究组织及社会组织的建立,加强相关问题研究、培养专业人才,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记者 赵秀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