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寨县“四抓一建”深化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成效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6:56:26 【字体:

  金寨县委县政府一直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工作举措,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以“四抓一建”不断深化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筑牢青少年安全防护网。

  建机制明责任。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县领导为组长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关于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分解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乡镇及村(社区)建立“一个工作方案、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包保机制、一张明白纸、一份工作清单、一周一次走访、一车巡回宣讲”的“七个一”工作机制,为预防溺水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抓宣传强意识。全县乡镇通过广播电视、宣传画、横幅标语、手机短信、乡村大喇叭、巡回宣传车、乡村志愿者等方式,推动防溺水宣传进校、进村、进户。学校严格落实“1530”安全教育和节假日“一日一提醒”制度,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平台、黑板报、校园广播、家长群、公众号等各种载体,结合科普讲座、知识竞赛、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安全防范意识,让防溺水意识入心入脑见行动。

  抓建设补短板。各乡镇对河流、水库、塘坝等重点水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完善危险路段及各类水域防溺水“三个一”防护设施。全面摸清辖区内所有水域的基本情况,一个不漏建立管理台账。全县共排查水域5751处,新增、更换安全警示牌7053块,新安装、修护隔离带和防护栏长11500余米,增放救生圈5209个、长竹竿5337根,填埋建筑遗留坑道562个,提高了防溺水设施设备的防范能力。

  抓重点促提升。落实双层包保责任制,明确各水域的权属主体,对主体不明的536处水域落实安全责任人,负责重点时段的巡逻、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的维护。对5751处重点水域和8718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监护缺失重点人群,各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一级抓一级,包到具体水域、重点人群,建立包保台账,包保到户、到人。坚持动态管理原则,对假期回到户籍所在地的学生,户籍所在地乡镇再次落实包保措施,加强日常监护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巡逻,突出学生上下学、周末及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对重点水域,统筹水域权属主体责任人员、村级包保人员、民警辅警、志愿者、公益岗位人员等,开展巡查巡逻,及时劝阻青少年儿童私自下水,做好巡查记录。在巡查过程中,随时发现安全隐患,随时抓好整治整改。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根据学生家庭住址进行分组,订立小组公约,形成相互提醒机制,及时制止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冒险行为,防止危险发生。

  抓督查保长效。县委督查办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列入对各乡镇各单位督查内容。县教育局会同公安、应急等部门和乡镇政府定期开展防溺水工作联合督查。同时结合防汛减灾等阶段性重点工作、重点学校,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和随机检查。建立定期会商、联合整治、相互通报工作机制,畅通青少年儿童防溺水隐患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监督,全面提升预警监测实效。完善溺水落水等应急救援机制和防溺水事故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协调、救援、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整治到位,有效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余登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