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裕安区委教育工委念好“五字诀”促推专题学习教育“五提升”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29 17:03:40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教体系统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区委教育工委组建7个巡回指导组,对197个党组织开展巡回指导,念好“五字诀”,促推专题学习教育“五提升”。

  念好“学”字诀,提升督导力度。各巡回指导组成员按照“先学一步、深学一步”的要求,加强自身学习力度,深入学习领悟区委专题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全面准确深入掌握巡回指导内容、措施和要求,对每个步骤的重点任务加强学习研究,确保在督导过程中对各党组织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有问能答、有题能解”,夯实指导工作基础。

  念好“查”字诀,提升落实力度。通过“听、阅、查、看”四种形式,紧紧围绕学习研讨、对照检查、通报正反面典型等方面要求,逐条逐项督促指导,推进全区教体系统专题学习教育高质量落实。1月22-23日,7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专题学习教育开展线上督导,指导各级党组织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2月21-24日,组织7个巡回指导组深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开展第2次督查指导,围绕“六个是否”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是否召开动员会、是否制定实施方案、是否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2月20日期前是否完成2次学习研讨、是否开展对照检查形成台账、是否梳理本地本单位正反面典型案例。3月16-17日,组织7个巡回指导组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开展第3次督查指导,围绕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对照检查、专项工作组、摸排梳理正反面典型案例和创新活动开展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念好“纠”字诀,提升整改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与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出工作标准和要求,对于巡回指导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单位规定动作不到位、自选动作特色不明显,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教职工存在模糊认识,学习体会不深不透等问题,指导组明确要求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做到即学即查即纠;不能即时改的,规定时限拿出整改措施,限时予以整改,有力促进了各党组织专题学习教育向深向好开展。

  念好“通”字诀,提升推进力度。主动加强对上、对下以及横向沟通联系;加强与区委专题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职能组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最新精神、要求;加强与被检查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开展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推动整改;加强各巡回指导组之间的沟通联系,统一规范检查内容标准,交流共享好做法以及发现的共性个性问题,相互参与借鉴、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巡回指导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念好“实”字诀,提升转化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将督导的重点聚焦到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上来,指导各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督查指导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各中小学校纷纷下发《关于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致家长一封信》,城区中小学校配合属地政府对校园周边商店、超市、文具店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和整治。新安中学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义务除草、植树活动。城南中学领导班子深入偏远乡村慰问资助贫困学生。独山中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向该校22名贫困生发放资助款27000元。九中聘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任学校健康副校长,开展防疫知识讲座。城北小学组织师生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活动。佛子岭路小学以班级形式开展了“防控疫情,守护心灵”主题班会活动,正面引导同学们科学面对疫情。紫荆小学在广大学生中组织开展铭记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活动。(刘 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