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教育局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1:17:49 【字体:

  4月是防溺水教育活动月,随着天气渐热,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处于易发、高发期,对师生开展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金安区教育局下发文件,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务必提高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对学校防溺水工作进行“早部署、早落实、早防控”,不断提升学生和家长的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一是夯实防溺水“十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上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印发一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召开一次家长会;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印发一份致家长一封信;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建立每周一次专题教育制度;建立每日一次安全提醒制度(课前课后进行安全提醒)。二是切实落实“六不一会”教育: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正确的自救、救人方法。通过多种方式进不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加大宣传教育频次和力度,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覆盖到全体学生。

  进一步强化落实青少年儿童的安全主体责任。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成立一把手负责制的防溺水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实现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加强家庭、学校联防机制,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电话联系、短信通知、网络沟通等多种渠道,告知、提醒学生家长及其监护人强化监护意识,落实学生离校后监护责任,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要特别注意加强与留守儿童家长的联系、对接,进一步强化学生家长(法定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通过家校强强对接、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严防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

  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溺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直属学校、乡镇中心学校、城区教育辅导组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汇报学生安全工作,积极协调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和村委会(社居委)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加大社会宣传力度,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关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人群,提请属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落实责任包保,配合开展水域全面排查,堵塞隐患漏洞,实现所有水域警示标志全覆盖。并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指导下,通过开展隐患自纠、专项督导检查,切实构建党委政府统筹、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社会防护网络,坚决有效避免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