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寨县加强教育人才振兴 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5:45:44 【字体:

  十三五期间,金寨县委、县政府以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按照“力求规范、按需补充、着力培养”的发展思路,金寨县教育工作取得了“管理制度配套、教师形象提升、教育质量升位”的显著成效,形成了“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乡村振兴及金寨教育向均衡和优质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制度创新,建立教育人才建设长效机制。出台金寨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的意见》,通过完善教师初次配置和管理机制、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和待遇、加快推进城乡校长和教师交流、加大支教力度等措施,建立并不断完善教师均衡配置相关制度,为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师资基础。相继出台《金寨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 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金寨县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等,教师队伍管理的各项制度系统配套。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健全,县管校聘制度初步建立,教师队伍管理的权责更加明晰,教育“管事与用人相统一”、“责与权相统一”的管理体制日趋完善。

  抓刚性补充,吸引优秀人才加入育人队伍中来。“十三五”期间,全县通过人才引进、特岗计划、新任教师招聘等,增加教师1624名。实施特岗计划。自2009年国家实施特岗教师计划以来,我县积极向上争取计划指标,共补充教师2000余名,占全县教师队伍的半边天,全县教师队伍“数够、质优”成为现实,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全面改善。在教师配置设岗时,坚持边远、薄弱学校和村小、单班教学点优先的原则,从教师初始配置上解决均衡问题。实行定岗招聘。为解决边远村小、教学点“人难派、人难留”问题,我县自2012年开始探索“按需设岗、定岗招聘、限期服务、精准补充”的招聘补充教师机制,放宽招聘年龄条件、限定报考人员籍贯、实行5年岗位服务期制度等,每年定岗招聘村小教学点教师50名,全县单班教学点和边远村小学均实现了“每班最低1名公办教师”的目标。抓住定向培养机遇。2016年我省首次开展本土化教师定向培养工作,我局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县政府重视及省教育厅支持,尽多地争取到招生指标;积极做好宣传和招录工作,完成招聘培养指标。5年来共完成招聘培养指标773名,力争实现乡村学校全科教师全覆盖。“十四五”期间,近千名全科教师充实到乡村学校,金寨县乡村学校师资质量将有质的飞跃。引进高层次人才。“十三五”期间,县政府每年为高中引进硕士学历教师,五年来引进硕士研究生30余人。

  抓交流轮岗,从资源配置上优化人才结构。每年从城区和优质学校选派30名教师到乡村边远学校支教,示范引领乡村教师和学校教学工作,乡村教师和学生在本校就能享受到名师的教学和指导,名师辐射作用得以发挥。县教育局每年对支教优秀教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在开展支教的同时,实施教师交流制度,全县每年教师校际交流率达10%以上,骨干教师交流率达20%以上。经过几年的实施,教师支教、交流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为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抓培养培训,整体提升教育人才队伍素质。抓师风师德建设。大力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展示教师新形象。严肃师德惩处,完善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量化考核办法,实行晋职、晋级、评优师风师德“一票否决”,师风师德考核工作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上起到了明显作用。抓培训资源整合。将县电大、教研室、电教馆与教师进修学校合并,成立了县教师发展中心;组建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熟悉中小学教育教学的专兼职培训教师队伍。组织开展教师、校长进沪、进京培训,拓展山区教师、校长视野,为创建高位均衡教育聚积能量。抓骨干教师培养。每年举办一次教学能手及“教坛新星”选拔大赛。抓名、优、特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建立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对本校教师帮扶制度,并对帮扶工作进行考核;组织名、特、优教师送教到乡村学校或录制其示范课光盘到乡村学校巡回播放,让广大乡村教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傅 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