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与众不同的“云”开学
舒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郭好玮

编辑:王丹妮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3 14:10:51 【字体:

  2020年2月9日,本该是我们开学的日子,以往的这一天,我们会早早地背上书包,穿上整齐的校服,来到美丽的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推迟了我们重返校园的脚步。可怕的“新冠”病毒肺炎在武汉等地到处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与病毒展开了生死博弈。为了阻断病毒传播,我们只能呆在家里,开学时间也不得已一再推迟,可这些阻挡不了我们对学习的热情……

  “停课不停学”,2月9日上午9点,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准时相聚云端,开启了新的学习模式,在线上开学啦!虽然不能在学校上课,但是发达的互联网帮助了我们很多。网上的课程资源特别丰富,全国各地的老师都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为我们录制课程,给我们提供最好的“空中课堂”。班级老师早已为我们精心挑选了最优质的课程,定时发出推送。有时老师们还变身“主播”,在微信群、QQ群、钉钉群在线辅导。于是,我们有了一次与众不同的“云”开学,一场非比寻常的体验,在家里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听老师上课,现在,就请你和我一起来体验这与众不同的学习的一天吧!

  早上虽然不用起早上学,但是我也不能睡懒觉,每天早上八点钟前我们就要在班级群里上传晨诵视频。有时老师还会发其他班级的读书视频,要求我们一起PK。大家你争我赶,兴致高昂,都早早地起床读书争第一。我们诵读的内容很广泛,有课文,有古诗词,有对联,还有《声律启蒙》呢!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我们都用朗朗的读书声把春天的早晨叫醒,老师也经常夸赞说我们的读书声是这春日里最美的声音。

  大约九点钟,老师就会在班级群里提醒我们做好上课准备,课本、笔记本、三色笔、草稿纸统统准备就绪,开始上课了。网课老师在视频里绘声绘色地讲解,我们在家里专心听讲、认真记笔记,虽然不可以和老师互动,但是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看,直到理解为止。

  直播课结束了,老师会在班级群里布置当天的作业,并要求我们做好后用手机拍照并上传,老师也会认真批改,指出错误。同学们如果有谁遇到了难题,只要他发到学习群,大家都会积极帮助他答疑解惑。有时遇到了趣味习题,也会分享群里,大家一起做,寓教于乐。

  语文、数学、英语三位老师下午还会依次在班级群里带着我们一起写作业,讲解课文,这时有不理解的问题大家就可以问,老师同学一起讨论,总能找出最好的答案。老师还会不时地提问,甚至点名回答。每天这时的班级群也是最热闹的时候,音频、文字不断冒出,偶尔还会有同学发出一个调皮的表情,大家刷屏的速度飞快,气氛十分热烈。虽然我们各自在家,但是相聚云端,我们一样也能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感受到老师们耐心细致的教导。

  一个人对一件事只要保持百分百的努力,他就会得到百分百的完美结局。我想学习也是一样的,只要有热爱学习的心,我们对知识的渴求是不会受病毒影响的,疫情也阻碍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

  疫情的“寒冬”即将过去,与众不同的开学季教会了我们学会珍惜。窗外,春天的花儿已竞相绽放,让我们翘首期待,在美丽的校园欢乐相聚!

 (指导老师 杨红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