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诗词听写大赛
小记者 王斯楚

编辑:王丹妮 来源:皖西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11 10:05:53 【字体:

  终于又到了这一天!学校一年一度的诗词听写大赛再次来临,又该是展示我们平时努力背诵诗词成果的时节了!

  听到消息,我立即废寝忘食地背了起来。《蚕妇》、《赠刘景文》、《蝶恋花》等等,照背不误。我在观赏六年级诗词大会比赛直播时,看到一道超级难的题目,思考了半天,也不知道答案。结果却看到六年级的高手们全部顺利过关。书上都没有学过,这么难的诗句,他们都会,看来我还要继续努力。

  我们班内先举行了“诗词大会选拔赛”。作为“诗词大会八大天王”之一的我,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通过选拔,我晋级了!我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

  “六安市城北第二小学第二届五年级诗词大会现在开始!”随着主持人的话语声,预赛开始,我和“战友”们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以绝对的优势“杀”入了决赛。

  决赛时,我们的1号选手张宇逸宸超常发挥,直接“秒杀”实力很强的五(5)班6名选手,同时另有一个班也全员“阵亡”!我一边祈祷着同伴能坚持更久,一边又期望我能早日上场比拼,简直如坐针毡。

  终于轮到我上场了,哈哈!我一定要战胜五(5)班最强的选手!开始出题了,“请问‘七绝圣手’和‘梅妻鹤子’分别指的是哪两位诗人?A.王昌龄和林逋;B.王昌龄和陶渊明;C.杜甫和林逋;D.杜甫和陶渊明。” 我听完题后,静下心来琢磨:七言绝句简称七绝,杜甫不是每一首诗都是七绝诗,王昌龄的诗作好像都是七绝诗。好的,已确认“七绝圣手”王昌龄。排除了C和D两个选项。“梅妻鹤子”就是喜欢梅花和仙鹤的人的别称,陶渊明和林逋谁才是“梅妻鹤子”呢?我突然想起了周敦颐写的《爱莲说》:“晋陶渊明独爱菊。”看得出来陶渊明喜欢的是菊花而不是梅花,说明正确答案是A。我觉得这道题是有难度的,关键要看课外积累。我在想,这下对手应该要“凉凉”了。这时,答题时间到了,要公布结果了!我期待地看向身后的大屏幕,天啊!对手果然实力雄厚!这么难的题目也做对了,看来我小觑他了。

  下一题,哇,我自信满满,我看了一下这次新出的“九宫格”题。天啊,这句诗我从来没见过,这九个字我无论怎么拼凑都组不成诗句。这根本不可能组成一句诗啊!算了,我瞎蒙一个答案吧,3、2、1,答题时间到了。我很遗憾没有答出来,可是对手竟然做对了这道题。我满怀沮丧:他是不是神仙转世?而且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神仙!哎!我只得悻悻地走下了台。

  接下来的比赛,我们班表现优异,夺得第二名。赛后,我总有点遗憾:题目是有难度,但是对手能答出来,证明我还是努力得不够。我暗下决心,今后要更加努力地背诵古诗词,并且多归纳总结同一类诗词的理解,争取明年一定要把第一名的王冠赢回来! (指导老师 汤艳 毛德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