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皋城中学樊智:青山一路同云雨
皋城中学樊智

编辑:王丹妮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8 10:25:16 【字体:

  “青山一路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他乡。”青山一道,阻隔不了历经风雨的团聚,明月与共,埋没不了他乡游子的团结。

  ——题记

  这个庚子年的新年伊始,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场似乎“蓄谋已久”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神州大地。全国上下,共此国殇。这是一场悲剧,但亦是一次空前的凝聚。被疫情撕裂的春节,宛如这地狱般的开场。

  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阴霾笼罩下,网上不断更新那一列列鲜红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十四亿国人的心,有惶恐,有自畏,有肮脏与阴暗被藏于身后,也有纯洁与光明付之眼前。

  医·民之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令人敬畏的瞬间,让我们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把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面对疫情严重、人人自危的武汉,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毅然挂帅出征。虽劝诫我们不要前往湖北,却只身踏上开往湖北的列车。

  “我没考虑过什么时候回来。”见武汉确诊人数急剧上升,已到古稀之年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战一线,像极了一位巾帼战士率领着精兵雄将浩浩荡荡前往。她做好了长驻武汉的打算,甚至未曾考虑过何时归来。

  “我可能是个好医生,但并非是个好丈夫。”身患渐冻症,妻子被感染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面对自己渐渐走向终点的生命,仍坚守在抗疫最前线,兢兢业业奋斗30余天。

  “我自愿请战!”“科长带头!”“我已退票,随叫随到!”“长发已剪,待命!”面对“封城”的武汉,明知前方危机重重,却仍有一些人不辞辛劳地付出着。医护人员的脸上因长期佩戴防护工具而被压出一道又一道的血印;防疫工作人员们的双手因长时间浸泡在消毒水中,已经缺失了几分往日的秀气。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战士们为避免交叉感染、节省穿戴防护服的时间,决然地剪去亮丽的头发。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这个世界,没有无所不能的超人,只有创造奇迹的平凡之人。抗疫之战,白衣逆行,星火驰援湖北。并非生而英雄,只是选择了无畏。

  民·国之力

  有许多人,也许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却义无反顾地担起了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心中有爱,便能无畏。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成的背后,是无数不能回家过年的游子的思乡情结。10天建成一座可容纳千余张病床的现代化医院,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基建狂魔”可以做到的。但中国质朴的劳动者们,却创造出了这两个令世界叹为观止的奇迹。

  在这场疫情面前,全国人民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东北捐大白菜、内蒙捐土豆、江西捐萝卜、山东捐蔬果……一时间,全国上下纷纷伸出援手。各地医疗队火速汇集武汉,积极抗疫。吾辈自强,山河重光!

  此时此刻,普通人能做什么呢?做好防护工作,尽量不出门,最大可能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不添乱就是我们最大的贡献!

  没有人可以单枪匹马拯救世界,但只要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发光发热,点点萤火,就可以汇聚成人间最璀璨的星河。

  国·世界之榜样

  疫情可以肆虐一时,但无法阻挡世界人民的凝聚力。面对中国大地的国殇,许许多多邻国近邦向中国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邻国日本,利用自己先进的生产技术向中国各地捐赠数以万计的医护用品。用汉字书写的“山河异域,风月同天”是中日友好的象征。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纷纷从自己所在的国家购买大批医疗用品捐赠给祖国。那些经济并不发达的国家也纷纷尽自己所能帮助中国战胜疫情……

  如今,国内疫情被逐渐控制。不惧少数国家的诽谤,中国毅然决然开始“反哺”,“一省牵一国”,彰显大国担当。

  金钱有值,真情无价!每一份爱心都是一束灼烧的火苗,点燃着亿万人民被恐惧压抑的心。这段催人泪下的日子将被记录在历史长河中,不需要华丽的描写与修辞。

  没有不可逾越的寒冬,没有无法到达的春天。总有一天,艰难的局面都会过去,曾经的悲伤成为历史的记忆。相信暖阳从地平线升起的那一刻起,所有冬天埋下的寒骨,会变成漫野鲜花。当新年的钟声再次响彻九州,疾病与灾难都将成为岁月的尘埃。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喊,没有绝望与阴暗。春风会吹开大地上的鲜花,参天大树将连成片片绿荫。疫情冲刷后的大地,是破土而出的春天!

  当阳光驱散阴霾,每一粒埋藏许久的种子都会蓬勃生长,迎接新生的考验,在这片土地上尽情绽放出自己的风华。相信这片经历过寒冬考验的大地,必将迎来春暖花开。(指导老师 余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