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以笔为援,助力战“疫”:六安二中学生主题征文作品选登(一)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二中 发布时间:2020-03-09 09:42:41 【字体:

  平凡天使

  高二文(实验) 孙恺欣

  2020年,本为难遇的对称年。可不幸却似阴云般笼罩而来,由某些人食用野生动物所引起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压抑着本应热烈祥和的春节。庚子春节,街道上看不到熙熙攘攘的群众,更无车水马龙。行色匆匆的人们面戴口罩,眼里充斥着戒备与疏离。每天增长的确诊数字,不断扩大的疫情地图,时刻牵动着十四亿国人的心。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却有着一群逆行者,逆流而上,用并不宽阔的双肩,众志成城,扛起了爱的桥梁,撒下健康的甘霖。

  “最美的白衣”

  那一天,白衣着身,英雄出征;那一刻,青丝斩断,临危不乱。那一会儿的功夫,几年前还在将名字写在校服上的90后医生护士,变成如今将名字写在防护服上的一线战士。他们怕吗?当然。但正是他们,在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用逆行的白衣筑起阻挡疫情的铜墙铁壁。请战书一封又一封地写下,援汉队一支又一支地前往,他们放弃了难得的春节假期,离开了相爱的家人。泪水,全部化为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内单薄的衣衫。

  17年前的非典,全国人民一起保护当时十几岁的90后们,而现在的他们穿上了白衣,告诉我们,时代的火炬他们已经勇敢地接下了!

  “这世上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另一群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罢了。”

  “最美的背影”

  同时,有更多的人,他们虽非身处一线,却默默捐款捐物资。

  一位年轻小伙到派出所送上五百个口罩后匆匆离去,民警没追上,遥远朝他敬礼。

  一对母女来到火车站,为铁路工作人员送来了十数瓶消毒液。

  甚至“保姆纵火案”中的受害人林生斌先生也仍相信世间的美好,凭一己之力捐赠了五千个口罩。

  还有那些身在海外的市民在机场分发口罩。

  ……

  这是他们独有的温柔啊。这些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的人用他们平凡的背影展现了不平凡的力量,在国难之时众志成城、毫不退缩。

  “最美的灯火”

  疫情紧急,我国政府果断下令,修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专门应对病毒。万千农民工闻讯赶来驰援。这本应是他们在外漂泊一年,归家享受全家团圆幸福时光的时候。他们只是中国最朴实的基层人民,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工地日夜开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工,央视每晚都会直播工地状况:并不算是灯火通明,能见度不高。但他们忙碌的身影却清晰可见,他们用手中的一砖一瓦搭建起患者生命的暖房。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仅用十天便建成应用,这样的速度甚至被一些人称为“基建狂魔”。工人们不辞昼夜,寒风中,那稀散的灯光,安抚住了国人焦虑的心。

  也许有些人会想,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一定会有丰厚的酬劳,但这些农民工们很多人都选择把自己的工资捐给了武汉的战“疫”事业。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他们只是想让你相信奇迹,相信奇迹的颜色永远是中国红。

  “也许这是一个考验,看散落的心灵能否肩并肩。当你祈祷能看见奇迹,又是否相信那答案就是你。”

  这场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平凡的,可每个人又都不平凡。离了平凡的医生护士,不知多少人会被病魔掳走;离了平凡的热心人,不知道多少人会没有防护用品;离了平凡的工人,不知道多少人会没有治疗的场所。平凡的人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与其低着头去期待白昼,不如迎着风去拥抱彩虹。

  黎明的那道光一定会划破黑暗,那时,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春暖花开。

  稿件来源:校刊《墨浪花》编辑部

  

 

后来,春暖樱花开

  高二文(8) 李夜宸

  2020年的除夕夜显得格外不同,没有大家欢聚一堂的年夜饭,有的只是大家关心的新增冠状病毒人数;没有热闹的亲戚互访,有的只是在家里为国家做微小贡献的一个个小家。

  其中,以樱花闻名的武汉则是这场战役的“重灾区”。

  万众一心,何惧疫情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武汉疫情,举国上下有无数“逆行者”。他们组成了许多只医疗队奔赴前线。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不曾忘,那个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斗一线的钟南山院士。2003年非典时,他就将最危险的传播者转为自己负责。时隔十七年,虽已白发苍苍,他依然是“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的勇士。

  “03时我还太小,十七年后刚刚好。”许多九零后已成为这次战役的主要力量。其中九零后白衣天使单霞在工作群晒出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她和别的女孩子一样对着镜头自信的微笑,但不同的是她没有了乌黑亮丽的头发。她以光头明志,这是疫情期间最美的发型。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与我们隔海相望的国家日本做出了很多行动。不仅有在寒冷夜晚里站在东京街头穿着和服瑟瑟发抖,还为我们募捐的日本女孩,还有大部分城市捐出的货物上都贴着有中国文化的语句,例如:“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给予的温暖。还有很多国家伸出援手:俄罗斯不仅捐赠物资,还带来几名病毒专家;巴铁兄弟自己本不富裕还东瓶西凑送来物资;韩国、匈牙利等等。

  内外一心,让我们知道,这场战役获胜的一定是我们!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的敌人不是武汉,不是武汉人民,而是冠状病毒。以前的武汉,繁华喧嚣与美丽风景并存。而现在武汉病了,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像列车穿过黑暗的隧道,你遇到的艰难时刻,终将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也应该担起责任。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就是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不给社会添乱,自己主动地去学习。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有些同学,可能会因为这次的灾难而决定长大后学医,为拯救生命献出自己的力量;也可能会走上科研的道路,研究那些可以防护病毒的力量;或许另外一些同学没有这个能力,但塑造正确的世界观才是最重要的。

  四月静盼,春暖花开

  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之下的冰面破裂的巨响。面对这些苦难,仍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瑟瑟站立。

  如今,疫情增加人数不断减少。虽然商场里仍然空无一人,道路上的人都带着口罩。但我们有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十天建设了一座火神山医院。疫情阻挡了交通,却阻挡不住我们期望团圆的心。没有不会停的雨,天一定会晴。

  春天来的很快,悄无声息,不知不觉。风在耳边吟唱,四月樱花烂漫之时,我们会像过年时一样,围聚在树下静静观赏。

  稿件来源:德育处、校刊《墨浪花》编辑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