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来自轻工中学:岁月的远方 有一束光芒
胡玉润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30 09:50:11 【字体:

  总是喜欢日暮之时散步。

  大街的黑暗里涌出两个模糊的人影,正并肩交谈。

  “我家孩子真是不思进取,在我们那个时候,上学可是求之不得的啊!”一个身型较胖的中年男子无奈地叹了一口气,似乎在回想那久远的年代。

  另一个人也粗声粗气地附和着:“可不是吗!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了,生活条件好嘛!这可多亏了党啊!”

  一束光芒透过成片的黑暗,映在了我的脸庞。

  是啊。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国家也富强起来了!是她的带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我们拥有了美好的生活!“宝剑锋从磨砺来,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路上,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穿越无数荆棘,勇往直前的探索。如今的一切,是我们的中国,是我们的党不断地努力而造就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华丽的乐章回响在无数中国人的耳畔。

  (一)岁月的远方

  在几千年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唐宋元明清,数千年的历史留下中华民族自豪的足迹!孔圣老子,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扬世界各方-!四大发明,文房四宝,多少人受着中华民族的影响!

  但是,时代改变了,中国开始饱受凌辱与欺压。那是中华人民难以回首的时代。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与官僚资本主义的不明统治,中国一渐消沉。那又如何?!尽管如此,中华民族的子孙不愿放弃!还记得周恩来那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吗?面对苦难,中国人民不畏惧,不屈服……

  在漫长岁月的远方,黑暗的那方射进一束光芒!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二)那一束光芒

  无尽的黑暗中终于出现光芒;无尽的绝望中终于产生希望!

  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赶走了帝国主义打败了封建主义,消灭官僚资本主义!是的,中国共产党就是人民的希望,经历无数场战争,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经历无数次挫折,换来美好的新中国!

  一路上,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探索着走向富强的道路,多少人为此白了发,奉献出自己的一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美好的生活!

  (三)奔向小康

  家乡盖起一座座别墅,城市建起一座座高楼,人民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妈妈经常回忆着对我讲:“要知道,我们以前的生活很艰苦,愁吃愁穿,从小就学会自立,做饭制衣,放牛耕地,你可不能忘记啊!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每每如此,我的心中油然升起敬佩之情,对祖国的敬佩,对劳动人民的敬佩,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佩!

  回首历史,不禁感叹,中国人民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而这份情感我们该如何寄托?爱物之情,寄于珍,爱人之情,寄于念,爱国之情,寄于行。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作为众人所道“祖国的花朵”的我们应该将这份爱国情感转变为向上的行动!常念历史,努力学习,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点评:小作者从身边的小事写起,引出征文写作对象,自然顺畅;以小标题的形式组织材料,使征文条分缕晰,脉络分明。

  主体部分,追述中华民族的发展脉络,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最后水到渠成。回归现实,表达了在全面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永远跟党走的坚强意志。

  全文文辞优美,感情热烈,洋溢着昂扬向上的激情。(指导教师:王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