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来自轻工中学:暖冬•春花
王常悦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29 10:22:01 【字体:

  夏驱走了春的妩媚,秋带走了夏的沸腾,冬又赶走了秋的潇洒,迎来了寒风刺骨的冬天。这个冬天我的心化了!

  周末,在外借读很久才回一次老家的我和父母回到了乡下农村,看到这一座座老房子,简朴而宁静,悠久而亲切,都经过岁月的洗礼,脸上已经刻出一条条深深的皱纹。我吵着要在村里头逛逛,参观一下父母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父母无可奈何,只好和姑婆一起带着我从村门口进来。

  过了一会儿,我们跟着姑婆来到一座破烂的旧房里,这个房子住着一个小男孩和他残疾的爷爷,这个房屋屋顶露着天空,墙体也裂开了缝隙,最大的裂缝已用破布和稻草堵住了,但冬天的风还是能钻进来。房屋空空荡荡,一张又臭又脏的毛毯上放着一个破枕头和一两本脱了页的书,毛毯旁放着一张已破出好几个洞的木桌,上面放着一口破碎好几个缺口的碗,还有几只沾满了残渣的盘和两双又短又细的筷子,木桌右边有一个木头都腐烂了的柜子。姑婆跟我说:“这家是咱村的贫困户,那孩子无父无母,跟爷爷长大,爷爷又没有能力干活养家,一直过得挺苦。不过听说马上要有一位党员来咱村扶贫,估计日子能好过点。”我听姑婆的话,有些不以为然,这些个干部领导现在哪有真正扶贫的,说说罢了,来也过不了几天就走了。转眼周末就要过去,我离开农村时那位党员也来到了村里。

  一眨眼,一个月过去了,寒假我再次回到农村,看着农村有了些变化,心思一动:这是那个党员做的吗?带着疑问的我走在乡间小道上。几个婆婆围在一团唠嗑:“你们看看那个干部来咱村一个多月帮那些家贫困户做了那么多事,帮咱村做了那么多事,那个年轻人还真是好心肠啊!”我听着乡里邻里称赞的话,不禁有些好奇我来到那个小男孩家,正好看到那个党员在小男孩家。我看着他搬着砖头,搅着水泥,似乎是在为这家修房子的漏洞,事实也的确如此,他拿着砖头瓦砖砌在漏洞上。我走进去,向他打招呼,他转过身来,向我笑了笑。我看着那真诚的笑容,内心动荡了一下。他带着我在这家转了转,一点儿也不介意我是谁,他向我介绍着他的劳动成果:“这个菜园是我来这儿一个多月种植的,这家太贫困了,所以我才帮这家垦了一块田。”我看着他熟练地拿着铁锹,松了地里的土,又摘了几颗菜,带着我参观这家的“养殖场”,小鸡、小鸭叫唤着。我看见那个男孩已经读上了书,穿上了干净的新衣服,爷爷也从卧躺在床上到坐在轮椅上,可以出去晒太阳。一步步脱离了贫苦的生活,心里有了巨大的波澜。“姐姐,这个大哥哥教我读书写字,还捐钱帮助咱村的学校,是不是一个好哥哥?”看着那张稚嫩的脸庞,我点了点头,心里不禁想:这个哥哥真不一样,我真不该那样想他,他还真是个淳朴的人。寒冬的阳光照在我们的身上,这个冬天我感觉很暖!

  春天,我又回到农村老家,看着湛蓝的天空,看到“养殖场”里的小鸡、小鸭长大,小河流淌出了韵律,鸟儿唱起了高歌。树上花颜烂漫,树下笑颜灿烂。女孩们未施粉黛,但甜美的笑容,红润的脸庞却是最动人的胭脂;男孩们矫健的身体,爽朗的笑声,却也引得柔美的桃花欢心欢舞;小孩们在花间追逐,在草地打滚,那最纯真最开怀的笑是春意里最鲜嫩的声音;老人们慈眉善目,慈爱是包容一切豁然于世的笑意。在春意盎然的美卷里,每张笑脸都是一朵盛开的花。花映人面,笑映春。这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都是党员创造的啊!

  共产党是火炬他们点燃着自己的生命,照耀着我们,照耀着大地,照耀着祖国,唤醒了民族的觉醒!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了贫苦家庭,帮助了全中国的人民!

  这个冬天仿佛暖了起来,暖到了心窝;这个春天像新生的花儿般娇艳!

  点评: 首先,选材精当,详略得当。小作者选取生活中的亲眼所见,以小见大,贴切精当。详写党员的帮扶,突出党给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详略得当,出手不凡。其次,前后对比,主题突出。本文前面部分以细腻的笔法展现小男孩和残疾爷爷在没有党员扶贫之前生活艰难,后面再精细刻画在党员的帮扶下,他们生活变化之大,让“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凹显出来。最后,文章对春天的描写,渲染烘托出在党的引领下人民的生活就如春天般娇艳!结尾的直接抒情更是深化了文章的中心,可谓一篇佳作!(指导老师:金怀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