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来自轻工中学:忽如一夜春风来
六安市轻工中学初二(16)班 魏爽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4-28 16:43:44 【字体:

  烟雨朦胧的清明,总是不急不躁地起着薄雾,下着小雨。天空是几朵灰白的云,悠悠然、施施然在摇曳。桃花谷里一片桃花水灵灵的,在雨雾中,给人以仙境的错觉。

  阔别家乡十余年的四伯赶回来祭祖,颇为感叹地看着一片桃源美景,开口道:“现在农村环境真是漂亮!”

  我微微一怔,见他专注地望着妖冶夺目的桃花林,立即明白了他所指,会心一笑。

  十年前,这山谷仅有几处瘦脊的荒田,大片的荒土沙石弃着,一阵风吹来,就是飞沙走石,眯得人睁不开眼,耕地的主人受不住如此青黄不接的处境,便咬牙,狠心外出打拼。慢慢地,这里变成了只有黄色的油画,寥寥无人,凄神寒骨。

  时光如箭,这户人家回来了,去时一贫如洗,归来仍是两手空空。他们拼着命耕田,但仍是入不敷出。明明是夏天,这家人却觉三九寒冬,严冬风寒,滴水成冰。与此同时,老人犯了高血压,住进了医院,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烈日当空,主人的头发却一夜染上了雪。

  就在这时,政府雪中送来了炭,原本他们一向不认真看待、交费全是磨磨蹭蹭的医疗保险像报春的燕,免掉了大部分的医疗费,老人平安地出了院。同时,镇政府觉得光“输血”没有用,不是个长久之法,关键在于“造血”。于是,政府拨给了这家人无期贷款,又提供技术人员来帮他们脱贫,正是“江上冰消岸草青”!

  这家人在山上种上桃树,向外出售桃子,还邀请村民们一道发展集体经济。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大家浑身是劲。颠簸的土路上来了卡车。这家的年轻人小李猛然想到“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名言,与村人们一同修成了一条宽广的水泥路。交通方便了,销量自然大了起来。不知不觉中,土砖房变成了平房。

  桃林的集体经营吸引着众人的眼球,众人商议着打造出一片桃花谷。出钱的出钱,出地的出地。桃林的规模大了许多,人们决定将种植基地作为景区经营。慢慢地,有路之处,尽是十里桃林。

  不阴不晴的天气,像是约好了时令,择在一日,千株万株尽是艳绝天下。一眼望去,横无际涯。树上朵朵顾盼流连,树下散落的花瓣在芳草丛中梨涡浅笑,令人怜爱,让人一时竟觉时光搁浅。站在其中,只觉满山的桃花都潋滟着醉人的光芒,一时竟让我以为将要入桃花源。但一眼瞥见笔直平坦的公路和远远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我又肯定这不是旧社会躲避战乱的人间仙境,而是新社会人人小康的好地方!

  我笑着望向四伯:“夏天时,欢迎再来看美景!”

  待夏天,脆桃飘香,邀君共赏盛世。

  党的各项好政策如吹开桃花的春风一样,吹遍千家万户。桃花谷正大步走在小康路上!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点评】小作者采用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展现主题,内容丰富,以第一人称作为叙述的视角,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感。语言生动形象,富有表现力,结构层次清晰。用诗歌作为标题,生动新颖,有吸引力。文章把党的政策比作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给广大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正是中国千万农村的缩影,在党的关怀和指引下,正大踏步迈向小康社会!(指导教师:朱 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