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六安轻工中学郑康成:清风徐来 花香满园
六安市轻工中学初二(28)班 郑康成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轻工中学 发布时间:2019-04-25 09:25:47 【字体:

  提起我们家的大门,还真说来话长。一段段往事令人回味,更催人奋进。

  (一)

  在父亲的童年时代,这座门是土坯砌成的。几根粗木棍撑着,几把稻草铺着,再用绳子一捆,就算有了门。那个时候生活拮据,在农村家家户户都是如此。

  每天,朝霞刚抹上天际,随着“吱”的开门声爷爷奶奶便扛起农具,下地干活了。晚霞笼上山峦,门的斜影被拉长。这个时候门又被推开了,爷爷奶奶回到了温暖的家,卸下了一身的疲惫。炊烟袅袅,鸡鸭入笼,猪牛入圈,空气中夹杂着的是豆麦的香气。爸爸就在这开门关门中,从趴着门玩泥巴的孩提变成了坐在门槛读书写字的青葱少年。大门虽然简陋,但门内的一家人幸福得如此简单。

  (二)

  “突突突……”,伴随着低沉的马达声,爷爷把四轮车开到了村头,后面还跟了一群孩子。四轮车一到家,鞭炮声响个不停,一家人欢迎着“大家伙”的入驻。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大农村也享受到了政策的扶持,爷爷借钱买了辆四轮车。从此家里面手头也不紧巴了,家里的条件也得以改善。

  原来的门已经容不下这个“大家伙”了,爷爷动起了门的主意,决定翻盖大门。爷爷用四轮车运来了红砖,在亲戚的帮助下,没过多久,新大门就改造好了。根据车的宽度留的尺寸,两扇大门的木材是碗口粗的松树,爷爷用松油多次擦拭,没过几天门板显得黄橙橙的,镶嵌在白墙之中,别提有多气派了!

  (三)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伴随着改革的深入,党的新农村建设又一次在中国的广大农村掀起了万丈狂澜。我们村也不例外,被列入了新农村建设的行列中。国家给政策,地方抓落实,新农村建设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我们家的红砖瓦房被改造成了两层楼小楼房,宽带、电视进家门,水泥马路村村通。

  当然大门又一次被改造,原来的黄橙橙的门板变成了两扇朱红色铁门。风吹起了房边的垂柳,拂在朱红的金属大门上,天净树青,秀美和谐。开门时听着坚实的金属声,你就会知道门有多结实了。“嘀嘀嘀……”随着清脆的汽车喇叭声,爸爸把小气车开进了大门,朱红色的大门中间停着一辆白色轿车,那画面真是让人兴奋。快到八十的爷爷,坐在院子里的藤椅上,笑嘻嘻地说:“现在赶上了好时代啊,党的好政策是一项接着一项,没想到快八十了,还能坐上自己的小轿车,过去想都不敢想啊!哈哈!再看这门修得多气派啊!”我知道,爷爷这串爽朗的笑声,不仅在脸上,更是在心里。

  (四)

  清风徐来,垂柳依依。清风带走了人们贫苦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生活面貌。奋斗抹去了旧时代的印记,迎来了新时代的繁荣。我相信,一定有千百万的家庭和我家一样,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通过勤劳的双手,获得了美丽的生活。

  我继续期盼着,未来的门将以何种姿态伫立在一片青山绿水中……

  【点评】小作者采用以小见大的手法,以“门”的三次变迁作为切入点,来展现广大农村在改革开放之后,农民生活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赞美了党的农村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以第一人称作为故事的叙述者、见证者,增强了真实感和亲切感。行文脉络清晰,层次分明,语言生动形象,描写细腻,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指导教师:朱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