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菁菁校园>详细内容

人生当有大格局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二中 发布时间:2020-11-20 10:00:57 【字体: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晨好!我是来自六安二中高二理实验班的朱子一,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人生当有大格局。

  泛舟历史长河,极目观之,可以清晰地看到,无论是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紧握日月旋转的风云人物;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野老田夫,格局不仅影响着人生的宽度,更影响着人生的高度。

  隆中对策,预见三分天下;娄山眺望,眼望“残阳如血”。古之有大格局者,携兼济天下的鸿鹄之志,有海纳百川的伟岸胸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毛泽东在井岗山斗争时期,问黄洋哨口的一个战士,从这儿你能看到哪儿?战士回答,能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泽东却说,站在井岗山,还要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格局需立大志。身陷山林,凭远见辟石开路,暂失重雾,以格局拨云见日。格局,标记我们所能行至的宽度,丈量我们能达到的高度。在黑白交错的棋局人生中,格局还意味着博弈中的运筹帷幄,出奇制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格局不仅需要远见和壮志,更需要落实和行动。成功之路往往寂寞,我们会遭遇挫折,一时失意,亦会迷失方向,丢失自我。格局,更要求我们“忍耐克己、厚德载物”,“定乎内外之分,辨乎荣辱之境”,无畏惧尝试,不拘泥功利,乐观、自信坚定自己矢志的脚步。

  纵观学习生涯,三年内我们将迎来“十年寒窗”的最终考验,但学习的篇章并未就此画上句号,尽管高考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但这也仅是蜿蜒曲折漫长的人生之路的一个岔路口,把握高考,可以避免走弯路,但最终我们会登临什么样的舞台,绽放如何绚丽的光彩,仍取决于今日和未来的脚踏实地。无论是实现个人梦、中国梦,时代都赋于我们这样的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纵观全局——格局终将引领我们俯瞰世界,傲立潮头!

  当暮霭沉沉之时,我们被劝说要相信楚天辽阔;当草长莺飞之时,我们被劝说要防备前方蜀道之难;当我们成长到每一个阶段时,我们都被提醒着完成不合时宜的任务。于是,赤子之心就犹如那风铃,渐行渐远,消逝不见,而我们在生活的打磨中日益坚强。不因一时浮沉自暴自弃,不因一时成就荒废朝暮,临远风而扬高帆,逆艰途而砺脚步抟扶摇而击青云......,人生应有大格局,眺望远方,相信渡至彼岸是一片海阔天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