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高血压的管理及防治误区

编辑:汤志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9 15:55:14 【字体:

流动的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持续高于正常称为高血压。我国已有2.7亿人群患有高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那么如何做好血压的管理,避免防治误区呢?

(一)正确的时间:测量前排光膀胱,静坐5-10分钟,等自己完全平静后测量;维持固定的测量时间:晨起和睡前是两个最佳测量时间点。

(二)正确的姿势:身体放松、双脚自然垂直、腰部挺直、袖带中心与心脏保持在同一高度、手掌朝上,不说话,呼吸平稳。

(三)正确地使用血压袖带:血压袖带绑在上臂上,离肘窝两指宽;袖带空气管方向朝向手掌;袖带不可过紧,以一根手指可放入为佳。

(四)722测量原则:一周测量7天,形成规律;每天测量2次(晨起和睡前);每次需要测量2次以上(每次间隔一分钟以上)。

高血压饮食:饮食要清淡,应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动物油脂和油腻食品,少吃糖、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控制盐的摄入不超过6g(1啤酒瓶盖的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做菜时可选择低钠盐,少吃腌制食品,远离加工食品,少用酱油、味精等调味品,戒烟酒。

合理选用降压茶:菊花茶:每次3g,每日3次;山楂茶:鲜嫩山楂果,每次1-2枚,每日数次;莲心茶:每日12g,开水冲泡后代茶饮,早晚各一次;决明茶:15-20g决明子泡水,每日数次。

高血压防治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重药物、轻生活方式。有人认为,长期服用降压药,并监测血压就行了。生活上依然暴饮暴食、我行我素。其实,药物治疗必须建立在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因为血压与肥胖、过量饮酒、“重口味”(食盐摄入过多)、体力活动少、吸烟、精神压力大等密切相关。所以全家齐动员,改掉不良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降压来说如虎添翼。

误区二:血压凭感觉,治疗很任性。很多人认为,好些年都是稀里糊涂地,也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习惯了,只要没有不舒服,高血压就不需要治疗。经过医生普及知识、“教育”后,勉强吃药几个月,感觉没有不舒服就又停药了。一方面,身体被迫适应了高血压的损害,并不意味着彼此就相安无事了,大脑、心脏和肾脏的血管在持续的压力下,缓慢发生着结构性破坏;另一方面,血压的高低与症状的轻重不一定有直接关系,有些人血压明显升高,却并没有不适的感觉,直到发生脑出血造成昏迷或遗留残疾,才有了“感觉”。大家一定要记住:高血压是用血压计量出来的,不是通过患者的主诉和自我感觉诊断出来的。

误区三:担心吃一辈子药,不愿过早治疗。有些人因为遗传因素影响,很年轻时被诊断高血压。医生从患者的远期寿命和获益的角度出发,建议早期开始控制血压。但这些患者担心要一辈子用降压药,又担心会产生“抗药性”,用得太早导致以后用药无效,现在症状不严重就不服药。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一方面,降压药是不会产生耐药的。如果不治疗,高血压影响到重要脏器(如肾脏),才会导致更加顽固和难治的高血压;另一方面,血压控制得越好越能更早地保护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远期预后越好。

误区四:血压正常就停药。有些患者服药后血压降至正常,就认为已治愈,而自行停药。这是非常有害的做法。应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遵医嘱逐渐减少药物剂量和种类,并且在减药的过程中,应监测血压的变化。因为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控制。不遵医嘱擅自停药,血压会忽高忽低,对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

误区五:久病成医,自我治疗。有些患者不去正规治疗,而是参考病友的经验,自行去药店购药。降血压药种类多,每个药都有自己的特性,而每个患者的病因又不同,在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时,既要统筹考虑禁忌因素,也要小心潜在的不良反应。

误区六:过分信任“纯天然药”,担心西药的副作用大,只服用“纯天然药”降压。其实,大部分“纯天然药”的降压效果有限,高血压患者还是应该遵医嘱服药。

(彭庆婕 六安市中医医院神经内一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